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日期:2021-03-30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行机关事务保障服务管理职能,持续完善机关事务法规制度体系,科学民主法行政决策,规范透明行使权力,优质高效服务保障,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工作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当好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的组织者、推进者和实践者,定期分析、研究和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在法制轨道上运行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将机关各处室、各基层单位法治建设情况作为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坚持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法律法规4次。统筹制定法治工作年度计划,认真抓好了各项工作和任务落实。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学习宣传了《节约能源法》《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等11部法律规章

二是强化依法决策,抓实制约监督。坚决抓好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先后修订《局党组工作规则(试行)》《局党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工作机制。全面实施《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试行)》,局机关与11个基层单位均常年聘用法律顾问,并积极借助专业力量辅助议事决策持续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确保机关事务工作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三是规范行政权力清单,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全面梳理、清理市、区县两级机关事务部门实施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市、区县两级保留公共服务事项1项(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年清理涉及机关事务工作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4,继续有效3件,建议修订1件;按照要求向市委报备《局党组工作规则》等党内规范性文件6件;发布实施机关事务地方标准11组织内部标准26

四是加强法治宣传,提升法治素养。开展三月法治宣传月“节能宣传周”“国家安全日”宪法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局系统累计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法规主题宣传活动16场(次),发放宣传手册690,发放《民法典》《局规章制度汇编》等书籍资料500余册。组织15名领导干部参加市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和网络旁听行政诉讼案件法庭审判,其余干部职工参加法治理论知识网上学习和考试,参与率和合格率均为100%

五是履行牵头执规责任,推动机关事务法治化进程1.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加强办公用房日常维修维护,严格控制办公用房使用标准,持续整治规范占用机关办公用房情况。全市推行机关房屋资产信息管理系统,对市、区县、乡镇(街道)三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进行全覆盖信息化管理2.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在全市推行公务用车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全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一张网全覆盖管理。在部分区县乡镇开展公务出行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试点,积极探索解决基层公务出行的新路径。3.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贯彻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办法》带头落实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措施,推动开展光盘行动有关活动印发《重庆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成功创建44家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遴选6家全国能效领跑者,1263个党政机关创建为节约型机关。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63.35万平方米,治理1322家公共机构食堂油烟,安装3375个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指导渝北区完成国家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试点工作任务。

一年来,局法治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问题是:各基层单位法治建设水平还不均衡;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需进一步创新。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和完善。

2021,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市各项目标任务,大力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法治建设,进一步提升机关事务工作质量和水平,以高质量服务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分发挥党组在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领导作用,严格落实局党组“三重一大”决策议事制度,深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层层部署落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

二是健全法规制度。持续完善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共机构节能、驻渝办事机构管理服务等法规制度延伸细化具体制度标,不断健全机关事务管理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三是深化标准化工作。持续开展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提高标准质量水平,强化标准宣传与实施,加强标准实施的监督检查,有效推动出台标准落地落实

四是抓实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学法相关制度规定,制定局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法治讲座等方式开展法治教育,采取发放资料、网络宣传、电子屏播报等形式加强法治宣传,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五是强化队伍建设。加强专兼职法治工作人员教育培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多措并举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法治工作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