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19-01-28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重庆市政务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渝府令第170号),深入落实《2018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有关要求,紧密围绕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深入推进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提高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透明度。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文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局公众信息网站予以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进一部强化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承办的主办件均做到答复全文公开。

(二)稳步推进主动公开。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撤销失效的公开信息,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加强年度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在局公众信息网站公开2018年度的预决算情况,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

(三)切实加强政策解读。结合我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实际,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及时公开解读机关事务领域改革相关信息,注重运用生动实例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让受众“听得懂、信得过”。

(四)高度重视舆情回应。聚焦社会关切,密切收集监测涉及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政务舆情,确保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完善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和问责机制,努力提升舆情分析处置的信息化水平。

二、着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加强局公众信息网站建设。认真落实重庆市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积极推进局公众信息网站资源整合和共享,加强日常安全防护,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加强日常安全监测,做好常态化检查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二)推进办事服务公开。在局公众信息网站集中公开办事服务事项操作流程、办事指南、办理程序和咨询电话等信息,对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及时公开变更后的信息,确保公开信息与政务服务信息准确一致。

(三)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以公开信箱为基础,设立便民服务电话,完善来信、来电受理转办及反馈机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不断加强政务公开组织保障

(一)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到互联网环境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工作意识,形成了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全力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加强了局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力量配备,各处室(单位)均明确了专(兼)职工作人员,加强经费保障,努力提升政务公开专业化水平。加强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按要求组织人员参加新闻发言人专题培训,不断提升新闻发布质量和水平。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依申请公开与咨询、信访、举报等分类处置机制,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三)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审查。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审查机制,信息公开前依法依规做好内容、保密审查和公开方式、公开时机的研判,依法保护好相关人员个人信息。2018年,通过局公众信息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20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