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17-01-25

 

 

2016年,市机关事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全面落实《重庆市政务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渝府令第170号)和2016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密围绕机关事务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机关事务工作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一、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继续加大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力度,依法向社会公开机关事务领域行政职权信息及法律法规。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全面公开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确保公开透明。20163月和 8月,通过局门户网站,先后公开了《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6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5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二、切实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一)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主动公开工作。按照我市政务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2016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结合我市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对涉及公共机构节能、公车制度改革、办公用房管理、机关后勤改革等重要内容,增强工作透明度,扩大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坚持“谁公开谁审查、事前审查、全面审查和依法审查”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审查工作,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无误。2016年,通过局门户网站发布机关事务各类信息176条。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建立了热点舆情收集、报告和回应机制,认真做好政务舆情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对机关事务工作的关切,对涉及机关事务工作的重大政务舆情、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及时调查处理,依法按程序通过局门户网站或公开信箱等渠道发布或回复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做到回应及时、准确,发挥好正面引导作用。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法规和重大措施,积极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为广大公众了解政策信息提供便利。今年以来,先后公布回复公众关注关心的涉及重庆人民大厦广场、市人民大礼堂和人民广场等管理问题5件,回复率100%,满意率100%

三、大力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服务工作

加强依申请公开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规定和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和服务。今年以来,市机关事务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申请公开相关信息。

四、不断加强能力建设

设啊理回复公开工作,信息公开管理和服务。今年以来,市机关事务系(一)加强制度化标准化建设。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新形势、新要求,完善了市机关事务局《政务信息制度》和《公开电子信箱管理暂行办法》,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的通知》(渝机管发〔201656号),结合局机关和各直属单位实际,有针对性的指导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和日常信息工作,积极组织相关文件精神的传达学习,不定期开展检查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积极做好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加强规范性文件公开审查,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化建设。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将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强化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和资源整合,不断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最大限度地为公众提供信息服务。

(三)加强队伍能力建设。把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加强机关事务工作自身建设紧密联系,加强队伍建设,明确责任机构,强化力量配备,及时调整充实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承担和组织协调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1名副主任和1名工作人员具体抓日常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性、连续性,局机关各处室和各直属单位具体承办本处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建立了经常性教育培训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经常性培训和业务研讨,切实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五、主要不足及工作打算

2016年,市机关事务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努力完成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公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部分处室(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有待创新,公开内容有待充实。2017年,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注重政策学习,强化制度建设,深化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