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王永红:发挥机关党建政治引领保障作用 在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上作表率

日期:2023-03-06

编者按:2023年第2期《旗帜》(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主管)刊发了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永红署名文章《发挥机关党建政治引领保障作用  在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上作表率》。现全文转载如下。

发挥机关党建政治引领保障作用

在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上作表率

王永红


国管局党组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强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努力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上作表率,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坚决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机关事务工作中落地生根,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把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作为全面学习把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全党同志“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号召在全社会弘扬“勤俭节约精神”,提出“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强调“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局党组坚决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深刻领悟这些战略部署中蕴含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把握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国之大者”,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为抓手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履行机关事务部门的职责使命,当好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的“后勤部”“大管家”。

把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作为弘扬机关事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历史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瑞金时期开展节省经济与反浪费运动、延安时期组织参加大生产和开展节约运动、西柏坡时期将有限的资源节省下来支援前线,到新中国成立后多次开展厉行节约行动,我们党的机关事务工作始终秉承着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三公”经费开支,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抓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工作,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局党组深刻认识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接力棒”薪火相传,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贡献力量。

把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作为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永恒主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局党组深刻认识到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深刻领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经验和战略部署,着眼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立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政治性、经济性、社会性,把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作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持之以恒推进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积极构建符合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的现代资产管理体系,落实全面节约战略,促进保障机关运行的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试点两年多来,将73个部门的7200多家单位纳入信息平台统一管理,入仓资产4.21万余件,原值2.82亿元,为各部门、各单位以调剂或借用方式配置资产1.53万余件,节约购置资金1.06亿元。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坚持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把握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融合发展,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实施意见》,紧扣资产管理这条“生命线”,按照全口径、全生命、全成本和规范化管理要求,运用现代管理理念和先进技术手段,逐步构建科学配置、精确保障、合理调度、高效使用、监管有力的现代资产管理体系,更系统、更科学地做到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

坚持问题导向,抓好资产配置处置和计划预算控制两个关键点。认真履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明确的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职责,把资产配置和处置管理作为资产管理的首要环节、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主战场。从严控制新增资产配置,新增资产需求首先通过内部调剂、公物仓调剂等方式从存量资产中予以保障;调剂无法解决的,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选择最优方式配置。提高资产处置利用收益,严格资产处置审核,充分挖掘资产功能潜力,规范资产处置进场交易。科学规划以经费资金管理为内容的投资计划和预算财务,搭建节约节俭的整体框架,强化刚性约束,加强投资计划管理和预算财务管理,控制资本性支出和收益性支出,从源头上把“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落到实处。

坚持系统观念,抓住资产运行耗费和服务保障支出两个连接点。针对资产运行连接资产配置和处置,涉及链条长,支出金额相对小、但发生频次高的特点,进一步加强资产使用管理、控制资产运行耗费,持之以恒、全方位地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做到一刻都不能放松、每个环节都担当作为,确保厉行节约的要求贯穿资产管理全链条、全过程。针对资产是直接服务保障国家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党政机关运行的重要物质基础,在依托资产提供服务时,牢固树立节约节俭理念和规矩规范意识,统筹各类服务保障资源,进一步发挥资产的使用功能和整体效用,实现优势互补、集约节约。加强机关后勤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推进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建设,探索建立后勤服务事项清单制,科学设置服务项目,规范保障程序、标准和支出范围。持续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完善购买后勤服务有关制度,动态调整后勤服务费用定额。统筹做好新组建部门联勤保障工作,提高保障质量,节约保障支出。

坚持守正创新,抓牢资产管理数字化和成本管理数字化两个支撑点。把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数字化转型、坚持数据赋能、提升数字化履职能力作为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技术支撑,积极创新机关事务治理理念和治理方式,推进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提高资源统筹和运行效率。推进资产管理数字化,加快资产管理智慧升级,加强资产配置计划与政府采购数据之间的动态监测,加强资产数据汇聚融合、分析应用。推进成本管理数字化,完善机关运行成本统计信息系统,修订机关运行成本统计调查制度,研究制定机关运行成本统计指南国家标准和机关运行成本核算指引,加强机关运行成本数据结构和趋势分析,推动勤俭节约落到实处。

>>2021年全国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用水量与2012年相比分别下降21.7%、18.8%、25.3%。

坚持以机关党建为引领,增强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组织力和执行力

坚持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凝心铸魂、培根固基,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锻造忠诚、干净、担当、节俭、务实的干部队伍,团结凝聚广大干部职工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

筑牢思想根基。将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作为思想建设的重要任务,通过宣传引导、教育培养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勤俭节约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筑牢建设节约型机关的思想根基。抓好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认真研究和积极探索机关运行保障中勤俭节约的规律、途径和有关办法,梳理构建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的逻辑体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话语体系,筑牢建设节约型机关的理论基础。

夯实组织保障。将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作为组织建设的重要课题,不断提高基层党建质量,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号召力,结合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开展党的组织生活、选树先进典型、建设“四强”党支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强战斗堡垒。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充分激发敬业奉献型干部的执行力和开拓创新型干部的创造力,把厉行勤俭节约纳入干部提拔考察、任职试用期满考核、年度考核内容,打造一支勤俭持家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涵养良好风尚。将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的政治高度,加强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宣传引导、教育培训。把过紧日子作为常态化纪律要求,从节约每一度电、每一张纸、每一滴水做起,实行无纸化办公,杜绝大手大脚、铺张浪费,使勤俭节约的理念融入日常、养成习惯、蔚然成风;以办公用房、土地、公务用车、办公家具、办公设备、办公软件为重点,将勤俭办一切事业的良好风尚,贯穿到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的全过程,贯穿到经费资金的投资计划和预算财务的全生命周期。


(作者系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