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共机构节能网>最新信息

国管局来渝开展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成效抽查评估工作

日期:2023-04-20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曹建 见习记者 陈楚瑜)4月10日至4月14日,国管局来渝开展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成效抽查评估工作,实地抽查评估了市、区(县)12家机关食堂。4月14日上午召开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情况汇报会,市机关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文盛汇报重庆市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开展情况,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司长朱呈义讲话,对我市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2022年5月,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国管局等部委将成渝地区确定为在全国率先实施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的试点地区。评估组认为,重庆的反食品浪费工作在制度标准建设、食品浪费监测、反食品浪费管理、成效评估通报、成渝地区协同推进,尤其是实施同一工作方案、同一评估标准,共用同一信息系统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朱呈义在讲话中强调,各级党政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和把握反食品浪费工作的政治要求和现实意义,切实承担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引领节俭社会风尚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政治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标本兼治,扎实抓好反食品浪费工作的落地落实;要聚焦工作重点,把握工作方向,有效提炼方式方法,实事求是、长效持续地推动反食品浪费工作纵深发展。



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反食品浪费工作,将反食品浪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扎实推进,市机关事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局根据职责分工深入开展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工作市机关事务局还向全市1.68万个公共机构发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培养文明用餐习惯”倡议书,印发相关工作通知,提出明确措施推动各级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中走在前、作表率。市机关事务局会同渝两地职能部门共同印发《成渝地区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方案实施,使反食品浪费举措更加细化,成效更加明显,制度体系、标准体系和监测体系基本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基本健全,食品浪费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



据悉,接下来,重庆市将持续开展“‘光盘行动’我带头”活动,不断创新宣传形式,营造节约粮食的浓厚氛围,与川渝两地发展改革、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开展联合抽查评估和交叉抽查评估,深化区域协同强化优势互补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成渝地区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实施方案》落实落细,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监督检查结果运用,推动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