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共机构节能网>节能动态

细化措施、加强引导,积极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日期:2020-10-23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垃圾分类有关部署和要求,我局积极细化措施、加强引导,倡导源头减量,提高分类效率,努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一)把重点放在宣传引导上。及时组织召开局系统垃圾分类工作专题知识培训会,邀请行业指导部门城市管理局的专家开展专题知识讲座,并给予局机关及局属单位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为强化宣传,局机关先后在集中办公区域制作宣传展板3处,张贴各类宣传画30余张,并在办公楼大厅LED屏滚动播放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持续宣传和倡导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去。

(二)把措施融到日常工作中。为确保垃圾正确投放,在办公楼各楼层设置了投放引导标识明显的垃圾分类回收桶30余个,向各办公室发放垃圾回收篓400余只,并下发通知要求干部职工将木制类、纸类垃圾等可回收垃圾单独存放封装,由保洁工人定时定点分类收集,并按照分类要求分装垃圾,再交由签订合同的专业回收企业进行转运。力求做到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到分类运输环环相扣。

(三)把抓手落在源头减量上。日常办公中,推行使用再生纸、再生器材等循环使用再生办公用品,减少使用一次性纸杯、餐具、耗材和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在垃圾分类重难点区域的机关食堂,通过科学合理配餐、多次少量供餐减少食品原料等厨余垃圾;通过倡导光盘行动、加强督促督导减少餐后厨余垃圾。同时,在就餐区域设置了纸巾、牙签等可回收垃圾的专用垃圾桶,现场引导就餐员工养成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2020年下半年,机关食堂厨余垃圾减少了四分之一,取得了初步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